close

11/12 下午接到詠馨的小姐通知第一次的妊娠糖尿病檢查沒有過

標準值是140 我驗出的血糖值是167

好像有點小高耶~~

哇咧...妊娠榶尿檢查竟然沒有過!!還要再去抽四管血...我慘啦 ~~>_<~~ 真想當沒這回事

「妊娠糖尿病」是指懷孕前未患糖尿病,而在懷孕時才出現高血糖的現象,其發生率約百分之一到三。篩檢的方法是在懷孕二十四到二十八週之間,喝五十公克糖水,一小時後驗血糖(此項檢查事前不須空腹),若血糖數值超過標準,則須進一步做一百公克耐糖測試。一百公克耐糖測試須事前空腹,喝一百公克糖水前先抽一次血,喝下後一、二、三小時再各抽一次血,四次血糖數值中若有兩項或兩項以上超過標準,則可診斷為妊娠糖尿病。大部分的孕婦都覺得高濃度糖水難以下嚥,有些人甚至反胃嘔吐,因而影響到檢查結果,有個方法可供參考,可以在糖水中加入幾滴檸檬汁,使它較為可口。若經過醫師診斷為妊娠糖尿病患者,先不要過度擔心,只要好好和醫師配合,大多數可以很安全地生下您的寶寶。首先須向營養師作營養諮詢,提供正確的飲食方式,在不影響胎兒生長的情況下,控制熱量的攝取,尤其澱粉類和甜食的攝取量比例上須予以降低。其次適量的運動對血糖的控制也有幫助。經過飲食控制及適量的運動,妊娠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大多能能達到理想的範圍(空腹血糖值:80-105 mg/dl,飯後兩小時血糖值:100-120mg/dl),如此可以預防巨嬰症;少數患者經過上述方法仍無法將血糖控制好,此時須予以注射胰島素。

 

 

以上的情形我都沒有...為什麼我第一次檢查會不過呢?

雖然在第一次檢查我就有點小擔心 我一直覺得我的血糖檢查可能會高於標準值

平常我的第六感就挺準的  沒想到還真的中獎了

得知血糖偏高  要再做第二次檢查

心中就很想當做沒有這件事存在

實在很不想再去被扎一針 再抽四管血  想到我就全身手腳發冷 發軟

 

 

篩檢的方法,是要孕婦(不需空腹)喝50gm糖水,喝完一小時候抽血驗血糖值,如果大於140 mg/dL,就「懷疑」有妊娠糖尿病,但還不能「確定診斷」。必須進一步做所謂的「100gm葡萄糖耐受度測試」,空腹時抽一次血,然後喝100gm糖水,接著在一小時、兩小時、三小時後各抽一次血驗血糖值(大家就可以清楚知道為什麼不一開始就用100gm來做篩檢診斷,因為如果50gm抽一次血,就可以排除掉可能性,那也就不用被多扎這麼多次針囉 )。

診斷標準如下:

l   空腹血糖: < 105 mg/dL

l   1 hour after 100 gm glucose taken: < 190 mg/dL

l   2 hour after 100 gm glucose taken: < 165 mg/dL

l   3 hour after 100 gm glucose taken: < 145 mg/dL

如果四個數值裡面,有兩個大於標準值,就確定診斷為妊娠糖尿病

 

甚麼時候該檢驗看看我有沒有妊娠糖尿病?怎麼診斷?

如果沒有特別的狀況,我們會在懷孕24-28週之間建議孕婦篩檢妊娠糖尿病。尤其針對有以下情形的孕婦:

l   體重明顯過重的孕婦

l   家族史裡面,明顯有糖尿病遺傳傾向者(家裡面有很多人有糖尿病者)

l   之前懷孕就有過妊娠糖尿病

l   產檢一直有尿糖的情況

l   高齡產婦

l   之前生過巨嬰(對台灣人來說,寶寶體重超過4000gm就算巨嬰了);或之前有過,懷孕末期,不明原因胎死腹中者

l   產檢時寶寶預估體重太大(超過兩週)and/or羊水過多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Co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